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海峡两岸客家族谱的研究和追溯

发文单位:《兰台世界》   发表日期:2011-01-28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摘要:客家族谱是姓氏血缘亲族的总徽记,是联结海内外客家裔孙的纽带。“凡人必有姓氏,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犹如木有根,水有源。”对客家族谱的研究和追溯,将会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客家同胞同根同祖的认同感。

  关键词:海峡两岸 客家族谱 追根溯源

  当今中华,国运昌隆,政府修志,百姓续谱,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族谱追根溯源广泛兴起,人人关注、家家需求,特别是海峡两岸和谐发展时期,对海峡两岸族谱的研究极为重要。同宗之谊,血浓于水,亲情与血缘是世居祖地者与外迁远播者之间联系的纽带。海峡两岸要统一,利用族谱资料寻根谒祖、联络亲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一、海峡两岸族谱研究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客家族谱馆是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清光绪、咸丰年间的客家族谱,在大陆被称为国宝,列为二级古迹,其中包括族谱、民间祖宗图,曾经被藏放在山区客家土楼墙壁内,因此得以保存。馆长严雅英表示,许多台湾的客家乡亲曾多次前往寻根,借阅族谱史料,馆内所展出的,只是丰富馆藏的一部分。“族谱连两岸,乡情续五缘”,“客家祖地”上杭多年来通过客家族谱的研究和对接,追溯并印证了两岸客家人亲密的血脉渊源。该县以客家族谱为载体,深入挖掘内涵,开展族谱文化研究,吸引了海内外客家人特别是台湾地区客家人前来寻根谒祖,进行族谱对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文化交流。20005月福建上杭县成立“客家族谱馆”。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上杭客家族谱馆累计已收藏闽、粤、赣客家地区客家族谱及相关文书契约、祖图等珍贵资料,共有117个姓氏、1600多部、1万余册,成为大陆公共图书馆收藏客家族谱之最。其中有闻名海内外的“李氏入闽始祖、台湾李氏始祖”李火德一脉家谱“、鄞江始祖”张化孙、闽粤赣台廖氏始祖廖花、闽粤赣台丘氏始祖丘三五郎一脉族谱。近年来,来自台湾等地的客家人士60多批、5000多人,先后来到上杭参观、考察客家族谱,开展族谱寻根与学术交流活动。随着访问人员以及收集的族谱数量增加,原有的族谱馆空间已不适应发展。2007年,上杭县将“客家族谱馆”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于2008年投入2000万元开工兴建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大楼。2009年年底将投入使用。届时,该馆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客家民系成果展示中心、两岸客家学术研究交流中心。

  20093月,客家族谱展远赴台湾展览。曾两度回大陆寻根问祖并到上杭客家族谱馆查阅族谱资料的陈运昌,带着堂兄陈运栋所托著作《客家人》、《台湾的客家人》以及林为恭家族发展史、林为恭家族家谱等部分绝版书籍,委托族谱展览组工作人员带回上杭,赠予客家族谱馆。2009419日,家住福建上杭县城东门中华路的76岁老人赖培兼拨通了失散60余年、现居台中的二哥赖培崐的电话,禁不住老泪纵横。为他们牵线圆梦的,正是在台湾巡展的上杭客家族谱展[1]

  由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和上杭县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20091019日在上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对客家族谱文化展开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客家民系在闽粤赣等地形成后,经过漫长的繁衍发展,人口日益增多,而山区条件差,不足以生存,因此逐步向海内外迁徙“,迁徙至台湾的客家人主要是在上述背景下出现的,由此可见,海峡两岸的客家情谊是割不断的血脉亲缘。”在台湾,几乎家家都有祖谱,族谱在人们心目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人们用续写族谱的方式悼念先祖,进而追根溯源。不仅如此,有些人还把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融入祖谱的制作当中,用电脑把自家的祖谱制作成光盘,以便日后妥善保管。闽杭的客家族谱则从开基始祖传下,没有迁徙之乱,没有世系断续,代代脉络清楚,上杭的客家族谱馆就收藏有百余个姓氏、一千多个版本,上万册的客家族谱资料。近年来,成批的台湾同胞或在春秋祭祖之期,

  或为编修族谱,多次来杭寻根、谒祖。

  二、海峡两岸族谱交流方式

  以闽西为例,闽西是客家人的祖居地,台湾有450万客家人,他们的祖先大都是从闽西走出去的。两地族谱的交流,主要有几种方式:一是台湾同族回来参加修族谱,完善族谱记载;二是他们回来抄族谱,因为有的可能已经迁台七、八代了,族谱已经不全,所以回来把族谱抄全;还有就是通过邮件等方式使两地族谱互相补充、完善。例如,从1990年开始,李氏大宗祠管委会将主持修纂的《李氏族谱》、《李氏简报》和族史资料等送给回来祭祖的台湾宗亲。同样,台湾宗亲也将他们编写的《李氏源流》、《世界李氏族谱》等族谱资料送给大宗祠。20009月,苗栗县铜锣乡李元福先生一行11人还专程为修编族谱来到大宗祠寻根拜祖。近年,张化孙文化研究中心也一直在为联修张化孙后裔《十八房族谱》的工作而与台湾宗亲不断加强编修族谱方面的交流。上杭县以族谱为纽带,吸引海内外客家人特别是台湾地区客家人纷纷前来寻根谒祖,进行族谱对接。20093月,上杭县在台北、台中、高雄、苗栗等地举办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展出各个时期的客家族谱180多部(册),88个姓氏,深受台湾客家乡亲的欢迎[2]

  三、族谱以外的客家人文资源交流

  除了族谱以外,闽杭还有着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如集中了在海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李火德、张化孙、丘三五郎、廖花、赖标、游文珀、郭福安等各姓客家始祖的祖墓、祖祠和祖居地。因此,上杭以族谱为线索,结合祖坟、祖祠、祖居地等诸多优势,为海内外客家乡亲前来寻根谒祖大开方便之门,杭台两地常常通过如祭拜祖先、修葺祠堂、祖坟及交流客家文化等许多活动相互往来。

  以李氏大宗祠为例,1990年至今,每年都要接待几十位甚至数百位回上杭祖地寻根谒祖的台湾李氏裔孙,如台湾李氏宗亲会理事、曾任桃园县桃园市市长的李哲源先生分别在199012月和19913月组织了124人和85人的寻根祭祖团,到了李氏大宗祠、火德公和伍、陈太婆坟前祭祖;19923月以李传田先生为团长的台湾桃园县中坜市李氏祭祖团180余人到李氏大宗祠祭祖19932月,由国际著名古建筑师李重耀先生和台湾延升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延耀先生率领的李氏后裔祭祖团一行16人来到李氏大宗祠祭祖;20015月,李传田先生再次组织56人的祭祖团回上杭祖地祭祖……

  又如,20045月,台北市梅县同乡会会长温怀麟和温拓达夫妇等,曾专程前来祖居地上杭瞻拜始祖温九郎和二世祖林五郎祖坟;生长于台湾现定居香港的香港温氏宗亲联谊会会长温顺兴先生,年过八十高龄,带领七位宗亲二次到祖籍地上杭安乡,拜祭上祖古墓,并且建议重修九郎古墓。并带来他们编修的族谱与祖地宗亲互相交流。

  1994年正月十八日,台湾游岳勲先生回到稔田化厚寻根祭祖,在始祖游二三郎的陵墓前敬献香火,并捐资人民币10万元作为重修游氏宗祠“立雪堂”的启动资金。经过海内外游氏裔孙的努力,1997年正月十八日,举行了“立雪堂”竣工庆典。随后,游岳勲先生又为重修《闽游二三郎系大族谱》捐巨资、任主编、作谱序[3]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春分前后来杭寻根谒祖的台胞数以万计。至今为止,已为客家祖地公益事业捐资逾千万元。还有如每年举行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都有相当多的海内外的姓氏宗亲会、客属社团参加,祭祀共同的祖先。这些活动大大加强了两岸同胞的凝聚力,为中华民族的强大和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家人犹如中华文化的守护人。随着客家人迁徙世界各地,客家人又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员。面对全世界各族人民,中国海峡两岸更要携手合作,共度时艰,两岸关系会更和谐,并得到进一步发展。两岸的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血缘与文化是任何人都切不断的,两岸客家同祖同源,同文同种,族谱就是两岸客家人族群凝聚力的精神纽带和沟通桥梁。两岸人民用续写族谱的方式悼念先祖,进而追根溯源。

    作者:嘉应学院客家学院 王玉玲 唐兆民  本文刊载于《兰台世界》2010.5月下

参考文献:

  [1]黄如飞.上杭客家族谱馆打造“海峡客家”精神家园[N].2009-7-28,福建日报.

  [2]沈汝发.海峡两岸专家会聚福建上杭研讨客家族谱[EB/OL].2009-10-19,新华网.

  [3]刘碧文.族谱是两岸客家人族群凝聚力的精神纽带和沟通桥梁[EB/OL].

  2008-1-13百驿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