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热度趣闻】上杭为什么有“龙”?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1-01-27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上杭龙与龙翔闲谭

上杭偏隅闽西,却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上杭山峦叠障,果真卧虎藏龙;汀江三折回澜,造就客家古邑上杭福地,羡煞多少远亲近邻。近日,上杭在临城镇龙翔村发现白垩纪恐龙足迹,轰动国内外。成为继古田会议、“九军十八师”、紫金矿业、超级丹林丹等一个个上杭热点故事之后,又一个舆论和百姓关注的超热度新闻。

“紫金有金、龙翔有龙”。在上杭的老百姓看来,古人为山、水和地方取名真是神奇,哪来灵感和未卜先知?在兴奋惊叹之余,人们纷纷提出“龙翔”地名由来之问。笔者通过翻阅资料、实地探访、田野调查等方法,提出一家之见,仅作为茶余饭后闲谈。

龙翔原名叫张滩。一种说法是因张氏最早在汀江的河滩边开基,故称张滩。当然,这种说法,很多张滩村其他姓的人是不太认可的。比如乐姓人就说,“没有张滩村,先有乐家人”。因为张滩这个名称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略过不说。

话说古人开基一地,不管是建城建村建房,总得选“地形之胜”,其间有许多玄奥的学问,但又有诸多巧合今天自然科学的地方。县志记载,上杭“山分三干,以提其纲,曰县治山脉,曰后镇金山山脉,曰前案南冈山脉”,“水亦分三派,曰汀江水系、曰旧县河水系,曰运河(即黄潭河)水系”。三山在上杭县城形成“三冈脊为川字崩洪”,所以上杭亦叫“杭川”。又认为“琴冈横案于前,金山屏列于后,髻峰左峙,旗嶂右幡,袍山屹立西南,箩峤覆峙东北,前襟三折之清漪,后几七峰之苍翠”,确是一个风水宝地!而其“龙脉”更是源远流长:县治山脉和右龙旗山、龙障山,源自武平的梁野山;后龙山为靠山为紫金山,来自长汀的大息山;前案南冈山脉和左龙山普陀山、七峰山、马鞍山,其脉来自古田梅花山。

“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上杭县城四面环山,但难免亦有不足之处。最迟在明末就有堪舆家认为:“巽巳俱宜峰高峦特,不可低陷者地,假于此山,卓笔是为状元朝天”。巽巳为东南方,低陷则难有人才。于是到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知县蒋廷铨在三折回澜的第三折处倡建文峰塔,七年告成,祭文昌及奎宿。因周边有龙翔溪,故名“龙翔塔”。

 

龙翔塔远眺

龙翔塔原址

 

于此,我们可理出龙翔村名的来历了,即张滩—龙翔塔(龙翔溪)—龙翔村。可又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叫“龙翔溪”?接下来,笔者继续结合民间传说、族谱记载等讲述“龙翔”的神奇故事。

 

上杭县城右龙山,外护为湖洋的龙障山,内护是西门的展旗山、西南的挂袍山,南面为三元岭。有形家认为,三元岭为最吉最贵之地,为“天子地”,即这里是出“真龙天子”的地方。三层岭上面有个塔叫三元塔,它是上杭县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重要的历史文化景观。县志记载,明天启七年(1627年)巡道朱大典相地形胜,捐俸创建三元塔。三元塔为八角形,砖木空筒式结构,共七层高20余米,层层开窗,飞檐翘角,工艺精细,整座塔显得雄伟壮观。而这个塔的建设传说于梁氏有关。

上杭梁姓源自浙江钱塘梁氏。据《梁氏族谱》记载,浙江钱塘梁氏传至三十郎生三子:长忠、次思、三念。长子忠公讳十九郎,生于浙江钱塘琉璃八角井(今杭州市区青山桥附近)。南宋理宗宝二年岁次甲寅间(公元1254年),忠公贸易至闽杭,爱杭山水之胜,风俗淳美,遂开基创业于杭城东门,是为闽杭梁姓始祖。从得姓始祖梁康伯算起,闽杭始祖忠公为八十二代。

梁氏在上杭虽不算大姓,后裔却有明弘治五年(1492年)举人,弘治十五年(1502年)进士,历任绍兴知府,官至三品的忠孝双全的梁乔,同治辛未科状元梁耀枢等名人。

上杭县城东南部远眺

  

上杭官庄余坊村《梁氏族谱》记述,梁氏闽杭开基始祖梁忠在明代改葬三层岭,当时形家论断此地属风水宝地“天子地”,会出真龙天子。嘱附葬坟时无论丢掉什么东西都不可回头去取。偏偏葬坟回家时发现丢掉了一个簋盖,担簋人于是回坟地去捡,发现簋盖上爬满了小蜈蚣,于是将簋盖在坟角上连敲三下。谁知,这一敲不得了,竟然当朝金銮殿上的金钟也当当作响。皇上大惊,派高明术士查访鸣钟的原因。查访三年,查出是福建上杭有人葬了天子地。皇上立即下旨在三层岭龙脉穴位上造塔镇之。这便有了三元塔。

 

梁氏开基祖梁忠墓地 

三元塔镇住了天子地,但该塔却成为上杭的“文峰塔”。堪舆学认为,“凡省府州县乡村,文人不利,不发科甲者,可于甲、巽、丙、丁四字方位上,择其吉地,立一文笔尖峰,或以平地建高塔,皆为文笔峰”。三元塔在上杭县城的南部,按二十四位,属巽或丙位。事情也巧,自从三元塔建成后,上杭文风鼎盛,科考登甲者接二连三。据统计,从明天启七年(1627年)到清朝上杭共考取了39位进士,243位举人。特别是清同治十年(1871)年,丁锦堂三元及第,成为福建省唯一的武状元。而梁家虽没有了天子,十九世梁才德为清朝进士,曾任汀州府知府。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梁忠十六世梁耀枢(迁广东顺德),是同治辛未(1871年)科状元,成为梁氏杰出代表。此后,在各地梁氏宗祠都悬挂 “状元及第”的匾额,以示祖宗的荣耀。

在民间或形家看来,三元岭为“天子地”,其周边自然为“龙地”。特别是三元岭下有一个小村庄叫廖坑(属龙翔村的一个自然村),梁氏开基祖梁忠即葬于此。从廖坑村和三元岭下各有一条清澈小溪在此蜿蜒相会,再向北流向下张滩村,在龙翔塔附近与鹅井里流来的小溪交汇,再往东在黄沙口汇入汀江,“龙溪”至此而“飞翔”,因此这条小溪即为“龙翔溪”。

龙翔溪

龙翔溪出口处 

上杭,这片神奇的土地近年来得到飞速的发展。龙翔,在城市化进程中成为新区热土。沧海桑田,龙翔塔、龙翔溪、三元岭、三元塔,有的还在巍然屹立,有的已难寻踪迹。我们期盼,随着上杭恐龙足迹的发现,上杭“龙”的历史得到重新认知和恢复。更期盼上杭“龙”展翅飞翔!

                                          图文/邱甫田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