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头条】春节来临上杭应急指挥部给将返回上杭的乡贤发出一封信!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1-01-20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致返杭乡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乡亲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截至1月15日,我县已连续342天无疑似病例。但是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加强定点诊治的“三减少、三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尤为重要。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一、返乡前

1.倡导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确需返杭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防护物资,如口罩(每日至少2个以上)、速干手消液等,同时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2.准备返杭的乡亲请提前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村(居)报备,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3.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乡亲请暂时不要返杭,确需返杭的,请及时联系所在乡镇、村(居),返杭后第一时间前往我县集中隔离场所〔县康复医养中心(皮防院北面),电话:0597-3315266〕报到,严格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就餐、个人用品、医疗等费用需自理。

二、返乡途中

4.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和人员接触;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 

5.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访亲。

三、返乡后

6.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地区返杭乡亲请自觉遵守14天监督性医学观察措施,并主动配合村(居)做好健康监测等;未持有抵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杭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体温正常且无不适症状者,可凭健康绿码,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在我县有序流动,但不能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和进行聚餐等活动。在观察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就医排查诊治。

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全体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一定会让我们的家人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上杭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和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快速蔓延,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举办酒席的酒店宾馆等场所人员高度密集,特别是2021年春节将至,大量境外、省外人员陆续返乡,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请广大干部群众落实如下防控措施:

1.强化防护措施。养成开窗通风、清洁消毒、佩戴口罩、勤于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使用公勺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不相互请吃和吃请,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就餐。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市场、商超等密闭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饮食安全,生熟食品分开加工,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严防物品传疫,谨慎接触冷链食品及境外网购物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2.严控集体聚餐。原则上超过50人的各类集体聚餐活动要经属地乡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备案同意后方可举办,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减少群体性聚餐活动,取消宗亲聚会、祭祖、庙会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餐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原则上不邀请市外人员参加。各企事业单位尽量不举办尾牙宴、庆功宴等集体聚餐活动,酒店、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场所尽量不承接尾牙宴、“红白事”等各类酒席。全县党员干部带头不办或推迟举办各类聚餐活动,不参加大型聚餐活动。

3.加强聚餐管理。酒店、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场所承接聚餐活动要采用包厢分餐制,单个餐厅(含大堂场所)原则上不得超过50人;农村酒席严格控制每桌座位密度,餐桌间保持1.5米以上,席间减少人员流动。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禁止就餐人员行酒令、划拳、摇骰子、斗酒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

4.遵守防疫规定。加强个人防护,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实报告风险地区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等工作。出现发热、干咳等相应症状应及时就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近14天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入(返)杭人员应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对发现的非法入境人员和不遵守防疫措施的行为人员进行积极举报。发热患者要主动到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医院就诊,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主动佩戴好口罩。

5.文明健康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异地出行,倡导非必要不离闽,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境。倡导在工作地过年,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倡导“网上拜年”“线上消费”等方式。异地返乡人员要尽量减少外出,到公共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6.做好环境卫生。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乡镇、村、城乡接合部和老旧小区,要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盲区,由室内环境卫生清洁向屋内庭院、周边环境拓展,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减少疾病传播。餐饮服务行业每日营业前要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彻底的清洗,落实有效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整洁,做好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7.依法从严惩处。对不遵守以上要求,拒不履行防疫相关措施的人员、经营场所,给予告诫、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提请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上杭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来源: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