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潮阁集》重印,得窥刘坊真容一斑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0-05-22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由客家族谱博物馆、上杭县琴岗诗社整理,唐鉴荣校注的《天潮阁集》日前付梓重印,让上杭籍爱国诗人刘坊再显真容。

刘坊(1658-1713)原名琅,字季英,号鳌石,上杭在城里郭坊人,祖籍稔田丰朗。是明末清初一位被埋没的爱国民族诗人、文学评论家和佛学家,闽西诗坛的一颗璀璨的巨星。《天潮阁集》是刘坊留存于世的诗文集。“天潮”者,天朝也,隐含“大明”两字,以示不降清。有评论认为刘坊是汀江流域客家“硬颈精神”的最杰出代表。

本次重印版本源自上杭县收藏协会刘长生先生珍藏的民国五年(1916)丘复《天潮阁集》重刊本。丘复在重刊时由衷发出“读之,能无油然生爱国之心乎”的诘问。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评价《天潮阁集》的诗文“足以惊天地而泣鬼神。”本次重印对原版进行标点校勘,使该集以新的面貌重新问世。为读者了解和正确的评价刘坊的生平和思想,提供了十分翔实的材料。由于不愿降清等原因,“明遗民”刘坊许多才华和成绩被历史埋没,今日重印《天潮阁集》,也只能让我们略窥他真容之一斑。期冀今后有更多的发现,让这位闽西诗文巨星重新璀璨。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