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免“疫”,客家民俗文物有一套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0-02-27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亥尾子初,疫情肆疟;煌煌中华,国难民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莫名而降。千夫所指——新型冠状病毒!溯其根源,包括2003年的非典和当下的新冠肺炎的病毒源头是蝙蝠,蝙蝠是集万千病菌一身的“毒王”。蝙蝠真的那么可怕吗?

1.中华“福”文化,蝠在你身边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上,蝙蝠基本上是正面形象,虽有“骑墙派”的故事传说,但少有听说蝙蝠做过什么坏事或引起什么灾难。不仅如此,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蝙蝠就如同龙、凤、狮子、麒麟、鹿、鹤、喜鹊、羊、鱼等,是珍禽瑞兽,他们常常是中华民族日常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动物,这在许多古老的建筑装饰、砖石雕刻、生活用具中随处可见。当然,我们的祖先是通过艺术的构造和丰富的想象,将他们联结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让这些珍禽瑞兽与人类和谐共处。比如,由于“蝠”和“福”字谐音,蝙蝠的形象就成为幸福的象征。古人发挥出绝妙的想象力,对蝙蝠进行丰富的想象,于是构造成形式多样、美观可爱、意蕴丰富的蝙蝠形象。比如将蝙蝠的飞临,表达“进福”的寓意,希望幸福会自天而降。如蝙蝠飞在眼前,称为“福在眼前”,蝙蝠和马组成了“马上得福”,器物上红色的蝙蝠纹,或将蝙蝠与云纹组合在一起称“洪福齐天”,将五只蝙蝠与“寿”字组合叫“五福捧寿”,将蝙蝠与如意结合在一起叫“平安如意”。这些被艺术化的蝙蝠造型注重线条的刻画,用简练、轻巧、圆润的线条,将其轻盈、展翅飞翔很好地表现出来。从蝙蝠的动态看,主要有收拢式和平展式;从外形轮廓来看,主要有圆形、方形、三角形、菱形等。而外轮廓的变化主要是根据装饰物所在的位置和形态来变化。 

2.客家免“疫”,有福有寿

客家人是从中原南迁而来的汉族,保存了较为完好的中原汉族文化和习俗。客家族谱博物馆收藏了的客家民俗文物,大量存在蝙蝠装饰,这正是中华民族“福文化”有力见证,也是客家人与蝙蝠等珍禽瑞兽和谐相处的最好见证。

以下为馆藏民俗文物照片:

清五福捧寿锡盘

民国金漆木雕花轿

民国金漆木雕供盒

民国银饰“长命富贵”

儿童围搭

3.蝙蝠:福还是祸?

如今,提起蝙蝠或新冠病毒,人们闻之色变。可是几年前,有科研人员在云南晋宁一蝙蝠洞附近的218位村民身上提取血液样本测试,有3%的村民血清抗体检测呈阳性(即感染了冠状病毒),但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明显的不适症状。

笔者也是农村长大的,记得在七八十年代时候,家中附近有一个废弃的防空洞,洞中即有不少蝙蝠(我们叫盐老鼠或飞婆子),偶尔小孩子进入洞中蝙蝠就会飞翔起来。在家中偶尔也会发现有蝙蝠飞临,家中长辈会教育孩子,不能打它,而是要小心地请它出去。而一些胆子大的小孩,还有把小蝙蝠抓在手中玩的。由于当时自然科学不如时下发达,不仅不明白非典、新冠之类的病毒,也从没有听说谁因此而生病,甚至死亡的。蝙蝠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就如老鼠、青蛙、鸟之类的动物,没有特别的喜好与厌恶。

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环境在变化。曾经是我们华夏文明中的“福”文化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现代建筑、生活用具也少有蝙蝠纹装饰,蝙蝠似乎突然之间变成了人类的“天敌”,因它而来的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心惊肉跳,事实上确实已经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经济发展代价。

 

 

蝠,是福还是祸,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要反思的是如今的蝙蝠为什么难与我们和谐的相处。人类与各种各样的动物是既相互依存又相互斗争的关系。现代社会人类远离了许多野生动物,但又残杀了许多野生动物,将野生动物变成盘中餐。在人类占绝对优势的现代社会里,如何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和落实的问题。否则,难免将遭受动物们的疯狂报复。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