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故事新说:大意失荆州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0-02-26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大意失荆州的故事,民间流传甚广,家喻户晓不敢说,稍读了几年书的应该都听过。今天来重温这个故事,或有特别的意义。

三国时,赤壁之战后,荆州七个郡被刘备曹操孙权三家瓜分,刘备入蜀(四川),留关羽镇守占据的荆州五郡(南郡、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其中南郡是刘备向东吴借的。刘备得到蜀川后,将长沙、桂阳两郡还给了孙权。后来关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区,孙权派吕蒙乘虚偷袭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导致荆州三郡失陷。

荆州十分重要,它北据汉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占据天时地利,对蜀吴两方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关羽出兵攻打曹操,导致荆州沦陷,这不能不说是关羽足以致命的失误。不仅使他失了这样一块宝地,也给他自己提前铺了一条走向死亡的道路。

 

当前,举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因春节前湖北武汉的“大意”失守,疫情爆发,累及全国。国家层面,处处惊心。各省相继启动一级响应。传统佳节,万人空巷,人人禁足;城市封城,农村断路。民间无奈苦笑“武汉一咳嗽,全民戴口罩”。经过医护人员冒死奋战月余,如今初战告捷,感染人数逐渐减少,治愈人数日益增多。

近期,龙岩被划定为“无疫情区”,上杭至目前为止没有一例确病例,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给人们的错觉,面对春暖花开,宅在家中的不少男女老少都巴不得走出家门,沐浴阳光,以为现在可以摘下口罩好好呼吸清新空气了;更有甚者,以为可以呼朋唤友把酒言欢,以补回今年春节没有痛饮的美酒了。如今城里乡下随时可见不戴口罩的人们在随地而走,一些饭店、家庭划拳的吆喝声也响起来了。

孰不知“大意失荆州”,在此防控疫情(可能是)即将获得胜利的关键时刻,大意或将造成满盘皆输的后果。“大意失荆州”,千万不要仅仅挂在嘴前,却置之脑后。

上杭,别大意!再忍忍,少出门、戴口罩还是当前的不二要求!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