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在上杭开展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20-01-07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上杭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客家族谱博物馆、上杭县博物馆承办的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12月26日在客家族谱博物馆开展。福建博物院社教部副主任杨哲、上杭县政府副县长蓝玉华、上杭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杭县台港澳办、上杭县侨联、上杭县档案局(馆)、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上杭县图书馆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展活动。

  

  

  福建是中国重点侨乡,闽籍华侨华人总数达1580多万人,分布于188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展览荟萃“百国百侨百物”的典型故事,如一代侨领陈嘉庚,万金油大王、报业大王胡文虎,开国上将叶飞,政坛领袖罗豪才、王汉斌,科研精英卢嘉锡,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文化名流林语堂等工作、生活、奋斗的历史印迹,体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赤字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开放自信的国际形象。

  

  开展仪式上,上杭县副县长蓝玉华在致辞中说,闽西是我省侨乡,著名的侨界精英有:“锡矿大王”胡子春、“百货巨子”吴德志、“万金油大王”胡文虎、“锡矿巨子”胡曰皆等;著名归国华侨有:福建省原省长魏金水,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曹菊如、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源兴、广东省原副省长黄清渠等;当今海外著名侨领有:印尼中华总商会原总主席陈大江、缅甸华商会原会长赖松生、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创会会长胡万铎等。追根溯源,东南亚很多华侨的祖籍地来自上杭或者临县永定。比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李显龙,泰国总理他信、英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嘉锡,清朝驻槟榔屿领事、新加坡总领事张弼士等等。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怀着乡愁远行,他们在陌生的土地拼搏奋斗又与家乡人民一同感受祖国的兴衰荣辱,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展览主题: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6日——2020年2月29日

  展览地点:客家族谱博物馆二楼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