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客家族谱馆等单位联合编纂的《祖宗的叮咛:客家族规家训选》正式出版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9-12-23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由客家族谱博物馆与上杭县政协文史委、上杭县客联会共同编纂的《祖宗的叮咛:客家族规家训选》一书日前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客家文化与文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成果,可喜可贺。


 
 

据了解,本书花了编辑单位十几个工作人员近一年左右的时间才得以完成。客家族谱博物馆共收藏了闽粤赣客家地区族谱3000多部、2万多册(共计160多个姓氏),成为了国内外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博物馆。从浩繁的族谱中选择族规家训是一项巨大工作量的工作,而对之校对校注更是困难重重。收中所选族规家训,有的是上千年前开基祖的遗训,有的是某姓氏家族历史名人的箴言,有的是这个家族秀才的智慧结晶;少数相对通俗易懂,大多文词曲奥,有的典故叠出;有的原文没有句逗,有的字迹难以辨认,有的原来刊印就有错漏。校注者在最后的二个月里,常常废寝忘食、日夜工作,可以说,本书确是编辑者、校注者呕心沥血的结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客家家训是祖辈立身、治家、处世、为学的经验总结,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佳酿,富有教育意义——或爱国爱乡,天下为公;或孝顺父母,尊敬长辈;或崇尚仁义,诚实守信;或尊师重教,重礼谦逊;或和睦宗族,团结乡邻;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等等。《祖宗的叮咛:客家族规家训选》的正式出版,相信能为新时代的立德立言、成人成才、涤风励德、淳化风俗作出贡献,必将使每一位读者受益匪浅。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