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你知道吗?孔颜曾孟四姓使用统一排行字辈!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9-09-05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字辈,也叫排行、辈分、字派,是指名字中用于表示家族辈份的字(多为名字中间的字),俗称派。其意蕴为修身齐家,安民治国,吉祥安康,兴旺发达。字辈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重要取名形式,也是中国古代一种特别的“礼”制。所以各姓氏都很重视“字辈”,既表达敬祖爱宗的感情,有利于宗族团结,也为了昭穆分明,辈份不乱一目了然。

在华夏众多的姓氏“字辈”中,有一个很奇特的情况,即孔、孟、曾、颜四姓使用统一的排行字辈,且为皇帝所赐准或同意,这在中国历史上实为罕见。据相关史料和姓氏族谱记载,是因为孔子。

 

孔子,名丘,是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因为孔子在中国的崇高地位,历代封建王朝都敬如神明,并对其弟子颜回﹑孔伋﹑曾参﹑孟轲推崇有加,规定孔子、颜回、曾子、孟子的后裔都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专掌祀典祀产。

 

孔氏族谱记载,孔氏最早由明朱元璋赐字辈,为“希言公彦承,宏闻贞尚衍”十字。明天启年间,十字不够用,经奏请皇帝同意,续十字“兴毓传纪广,昭宪庆繁祥”。清道光年间,又续十字“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至民国,经北洋政府同意,又续20字“建道敦安定,懋修肇彝常。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由于颜回、曾子、孟子和孔伋是继承孔子儒家思想的最杰出代表,是祭祀“至圣先师”孔庙里的“四配”,因此,皇帝赐颜、曾、孟后裔享受崇高待遇。而与孔使用统一的排行字辈则是清康熙帝钦赐。

孔、颜、曾、孟四姓的50字辈如下:

希言公彦承,宏闻贞尚衍(56-65代)

兴毓传纪广,昭宪庆繁祥(66-75代)

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76-85代)

建道敦安定,懋修肇彝常(86-95代)

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96-105代)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