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郭福安,影响深远的客家开基始祖 ----上杭举办郭福安文化研讨会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9-08-26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825日,客家族谱博物馆携手龙岩学院闽台研究院、上杭县郭福安文化研究会、上杭县图书馆联合举办郭福安文化研讨会。上海人民出版社原社长、总编郭志坤,著名文史研究专家、龙岩师专图书馆原馆长郭义山,龙岩学院原中文系主任、原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客家学研究中心原主任、闽台客家研究院原执行院长张佑周教授,龙岩学院师范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教授等三十多位地方史、客家或郭福安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郭福安对闽西,特别是上杭的历史贡献进行深入探讨。上杭县副县长郭谦斌参加研讨活动。


 

郭福安于北宋乾兴年间(1022年)受朝廷委派任盐铁司承事郎到上杭钟寮场主管金铜矿开采冶炼,从此以紫金山为核心的钟寮场附近“坑冶盛兴,商旅辐辏”。5年以后即1027年,上杭县治从语口市迁到钟寮场,钟寮场从此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且长达140年之久。约40年后郭福安致仕离任,他没有回到家乡江西泰和,而是到紫金山脚下汀江河畔的郭坊(今上杭县临江镇)开基创业。一百年后,上杭县治从钟寮场迁到郭坊,上杭从此走上快速发展道路,成为众多客家姓氏的祖籍地,有客家“乐土”和著名的“客家祖地”的美誉。


因此,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郭福安不仅仅是入闽汀客家郭氏始祖,也是上杭矿业先驱,开县功臣。还有学者认为,郭福安对钟寮场矿业兴盛、商旅繁忙,为以上杭为中心的区域聚集人口和土地开发产生重要影响;此后郭福安开基郭坊,为100年后上杭县治地点和发展定位的最终确定,以及对推动闽西上杭、武平、永定三县客家民系形成发展都发挥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郭福安可以称得上是闽西客家人文始祖。

 

编辑:蓝芳、丘凤青

编审:钟卫红

监制:邱甫田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