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傅柒生:学习领会弄通落实经典著作《客家通史》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8-06-13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领导对客家博物馆建设的重要批示,集思广益,不断促进我省客家博物馆的发展。612,福建省客家博物馆建设和学习《客家通史》座谈会在客家族谱博物馆召开。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福建客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客家》杂志社社长刘有长,福建客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汉光,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客家》杂志主编黄勇,三明市、龙岩市文广新局,上杭县文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省文物局业务处室干部、福建博物院,全省客家博物馆馆长参加会议。 

 

座谈会由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主持。与会人员就客家博物馆建设发展和学习《客家通史》心得体会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刘有长、吴汉光、黄勇介绍了原福建省委副书记林开钦带领省客家研究联谊会和福建客家研究院近年来推动我省建设九个客家场馆,传承发扬客家文化上做的大量工作。以及经过深入调研先后形成《总结建馆经验 开创用馆未来》和《关于于伟国书记对九个客家博物馆批示贯彻情况的调研报告》,不余余力推动客家事业的发展。同时沉下身子潜心钻研客家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理论支撑,先后出版《论汉族客家民系》、《客家通史》等学术著作,以丰富的史料论述了客家形成、发展、播迁史,高举反对台独旗帜,与历史虚无主义划清界限等相关情况。

 

省委领导、省领导对《关于于伟国书记对九个客家博物馆批示贯彻情况的调研报告》进行重要批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迅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一是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客家文化是我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想和政治教育和对台工作的重要阵地,今后要更加重视客家博物馆的建设和作用发挥。二是加强指导,提高业务能力。福建省文物局培训工作积极走在全国前列,也将努力选送人员参加国家文物局的培训班,客家博物馆在省文物局举办的讲解比赛上取得了一等奖成绩。今后将在展陈提升、社教活动、宣传交流等方面加强指导,协助客家博物馆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尽力支持,提高经济保障。积极协调财政对免费开放经费补助进行调整,将尚未享受中央财政博物馆免费开放经费补助的客家博物馆纳入博物馆免费开放经费补助范围。今年省文物局先从可移动文物普查结余资金中给予上述馆一定补助。今后根据客家博物馆需求,在陈列展览、文物征集、安防消防等经费上予以支持倾斜。

 

傅柒生认为《客家通史》是继罗香林大师《客家研究导论》之后客家学的经典著作,是经典书、学术书也是工具书。全省客家博物馆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客家通史》,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精精细细地研读、领会、弄通、落实,要将这部30多万字的经典著作常读常新。在推动客家博物馆发展方面,他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定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思考、办事,加强学术研究,彰显各自特色。二要提升展览展示,通过原生态的文物展示,形成特色,通过举办主题展览、特色展览、联合展览,形成影响力,打造客家文化品牌。三要提倡创意创新,双创精神是文博事业发展的根本渠道,要策划社会活动,创意性、创新性发展。四要优化教育宣传,要讲政治,把好意识形态关,用好“今日头条”“新福建APP”等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五要加强内部管理,守牢安全工作的底线、红线,努力营造管理氛围,加强人才培养。

       邱甫田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