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冰心:海军世家,流淌着客家人的血脉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8-05-14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冰心(19001999年),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 。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顾问,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等职,被誉为文坛大家世纪老人 代表作品:《超人》《烦闷》《繁星》《春水》《去国》《冬儿姑娘》《寄小读者》《小桔灯》《往事》《南归》等等···

 

   根据《闽西杨氏族谱》记述,冰心之母杨福慈家族是杨氏福州海军世家一族,上祖有略公是连城芷溪杨氏开基祖仕荣公第九世,于清康熙后期(约1720年)携妻及幼子兰起公,旅榕谋生。冰心外祖父杨维屏为有略公第六代裔孙。道光年间任两江总督的杨簧(字履春)是杨维屏的大伯。

 

   杨福慈的娘家,在福州素有进士门第海军世家之称。《闽西杨氏族谱》记述,在清朝乾隆中期至嘉道同光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福州杨氏出了进士12人,举人12人;兰起公任江宁布政司使官加一级,官居二品;晚清至民国,包括民国海军总司令、福建省主席杨树庄,有24位海军高级将领。

 

   有关资料介绍,的母亲杨福慈,1871年出生在福州一家世代为学官的书香门第。她的父亲与福州城内办书馆的谢銮是好朋友。在杨福慈九岁那年,杨、谢两位长辈在谈诗论文兴奋之时,缔结为“儿女亲家”。杨福慈自幼知书达理。不幸的事,她14岁时,母亲患肺病辞世,不久父亲又病故。杨福慈19岁时做了谢葆的新娘。

  谢葆本是书香门第,父亲谢銮恩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严复的好朋友。经时任天津水师学总教严复的介绍,谢葆走进天津水师学,成为该校的第一届驾驶班学生。此后参加过甲午海战,多次死里逃生。曾任北洋水枪炮官,烟台海军学校创校校长,后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海军部次长。

   芷溪历史悠久,是第二批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南宋以前属新罗县、长汀县,南宋绍兴三年置莲城县,属古田乡表正里。元代、明代汀州升为路、府,芷溪属连城县表席里。明清至民国时期,芷溪设保属连城县。芷溪包括芷溪、芷红、芷星、芷民、坪头、芷联6个行政村,下辖店背、水井背、华屋、邱坑、草坪、寨上、背园等11个自然村,村落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共2994户11930人,主要聚居黄、杨、邱、华四姓客家人,现在黄、杨两姓居多。明清以来,芷溪村先民先后兴建了68座古祠,138幢古民居。这些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除一部分是专门作祭祖联宗之用外,其余都是祠居合一的复合型建筑,普遍采用客家地区“九厅十八井”结构布局建造,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美轮美奂,被客家学研究人士誉为客家“大宅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