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林一行来杭考察客家文化

发文单位:   发表日期:2018-02-23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18日――21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彭林一行来杭考察客家文化。市政协副主席、闽西客联会会长刘友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县政协副主席胡金祥等会见了彭林一行,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市县客联会有关人员陪同考察活动。 

  彭林教授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先秦史等历史文献学和中国古代学术思想史的教学和研究,偏爱经学,尤其注重对儒家经典《三礼》(《周礼》、《仪礼》、《礼记》)以及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研究。2005年,在清华大学主讲的“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课,获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荣获清华大学首届“十佳教师”称号。2018年1月,获评清华大学面向文科教师的最高荣誉称号“文科资深教授”。 

  据介绍,彭林教授此行是应闽西客联会的邀请前来考察闽西客家文化的,重点是考察闽西客家宗祠文化。春节是客家人宗祠祭祀、民俗活动的集中展示期,为此,彭林教授不惜放弃在家过大年来闽西考察,其学术精神让人折服。

  在杭期间,彭林教授一行参观了客家族谱博物馆、丘氏总祠、文庙、李氏大宗祠,亲见了李氏裔孙宗祠祭祖仪式,到庐丰乡扶洋村了解了客家人习练五梅拳、吹树叶、唱山歌等民风民俗。

  教授说,2月13日-23日在岩期间,他们分别到了长汀、连城、武平,接下来将到永定考察,亲眼看到听到了丰富的客家活态文化,十分震撼也十分高兴。闽西保存大量的客家宗祠和祭祀活动十分难能可贵,这些宗祠和活动(仪式)是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好载体,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信仰区别之所在,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大价值。挖掘、保护、传承客家宗祠文化意义重大也迫在眉睫!此外,连城、武平收藏的大量客家牌匾,保存了丰富和深厚的中华古典文化知识,是展示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教育中华儿女的珍贵文物,希望龙岩有关部门能将它利用好,宣传好,为我们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发挥更大的作用。

                                                                                                                                                    (邱甫田图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