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媒体报道

在杭设立“客家族谱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发文单位:闽西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1-12-16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通讯员 张强福 丘德全 郑晓琴)12月12日, 台湾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赣南师范学院客家研究院、龙岩学院客家学研究中心等四所高校设立的“客家族谱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在上杭客家族谱馆正式挂牌成立。

   客家文化是上杭文化领域中一个重要品牌。据志书和族谱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30多个客家姓氏的入闽始祖在上杭开基创业、繁衍,并从这里逐步迁徙世界各地。上杭至今保留着众多开基始祖的祖祠、祖墓和祖居遗址,保存了众多的客家族谱。客家姓氏族谱是客家文化大观园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上杭客家族谱馆成立于2000年5月,现已收藏有闽、粤、赣、川、湘、桂和港澳台等客家地区139个姓氏2400多部近2万册客家族谱,形成了一个真实反映客家民系不断迁徙发展的珍贵客家文化资源库,成为海内外客家族谱收藏之最。近年来,这些珍贵的族谱史料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客家人前来考察客家族谱,开展读谱、寻根谒祖、学术交流等活动。

   “客家族谱教学研究实践基地”的成立,为客家文化尤其是客家姓氏文化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客家文化资源保护和客家文化研究,加强客家地区的联系、沟通与交流,强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和客家人守护、传承、运用祖先珍贵文化遗产的保护,进一步推动包括客家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台湾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院长、教授刘凤锦说:“因为族谱收藏的内涵相当广、相当深,可以作为一个很广泛的学术研究,所以我们今天能够透过学术交流基地的建设,由我们两岸的学者开始来参与客家文化的研究,带动我们寻根祭祖的活动,让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亲的两岸客家人,加速融合在一起,对两岸的和谐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正面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