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媒体报道

泰国《星暹日报》:“客家祖地”福建上杭建客家缘文化中心

发文单位:福建新闻网   发表日期:2011-05-04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福建新闻网福州420日电记者 詹托荣位于福建西部的上杭县是客家民系成长的摇篮,在客家民系播迁发展中,是继客家民系宁化石壁之后的另一个祖居地。近年来,上杭重视对客家历史和文化的挖掘、传承,推介客家旅游品牌。

  记者20日从福建上杭县旅游获悉,自成功打造了集寻根谒祖、旅游观光新平台的瓦子街客家旅游品牌后,上杭今年再度推出客家缘文化中心项目。客家缘文化中心现正在实施用地平基施工、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环评、土地预审及立项申报等,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人民币。

  客家缘文化中心位于上杭县城市中轴线的最南端,背靠石壁寨,面朝汀江,总用地面积约60公顷,计划投资8个多亿人民币,整体片区功能集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上杭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是客家缘文化中心的主体建筑,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2012年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客家人家族史料收藏中心,客家民系迁徙、形成和发展展示中心,客家学研究交流中心,客家人祖源对接中心,成为客家人守护、传承、运用祖先珍贵文化遗产的基地。

  上杭是众多客家姓氏的发祥地,广东客家地区梅州市130多个姓氏九成迁自上杭,李氏入闽始祖李火德、闽粤赣台丘氏始祖丘三五郎等30个左右的客家姓氏始祖开基于上杭。南宋开基于上杭的鄞江始祖张化孙,其裔孙遍布中国南方各省和东南亚地区,人口逾千万,在台湾人数近百万。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