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媒体报道

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在上杭举行

发文单位:人民网   发表日期:2009-10-19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在上杭举行

  

  人民网龙岩10月19日电 (记者余荣华)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今天在名扬海内外的重要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上杭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客家及族谱文化研究学者、客家联谊会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海峡两岸客家族谱论坛由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上杭县人民政府主办,闽西客家联谊会、上杭客家联谊会协办。论坛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准备,共收到论文70余篇。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林开钦在论坛上说,福建省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族谱在展示血缘相亲上占有重要地位”。林开钦认为,族谱谱牒的确发现有“攀龙附凤”“伪托名人”的现象,但整体而言其真实性仍是不可否认的,特别是近一千年左右客家基本形成以后的族谱可信度是很高的。

  论坛举办地上杭县位于福建省西南部,地处汀江中游,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据介绍,一千多年前,有30多个客家姓氏的始祖在这里开基创业、繁衍,并逐步迁徙到世界各地。

  2000年成立的上杭客家族谱馆,目前收藏有客家131姓氏2000多部、数万册族谱,以及部分家族文书契约、客家祖图等文物。今年3月至4月,两岸客家族谱文物展在台湾台北、高雄等地巡回展览,上杭客家族谱馆送去与台湾地区有直接联系的80多个姓氏族谱。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