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媒体报道

客家族谱见证两岸血脉亲情

发文单位:海峡通讯   发表日期:2008-07-31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客家民系是汉族民系中形成较独特、分布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一支重要民系。闽西是8000多万海内外客家人公认的客家民系形成的中心区域和重要祖籍地,也是台湾近500万客属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两岸客家同宗同源,一脉相传。据史料记载,闽西客家人早在明清时期起就沿着三条路线迁台垦殖发展:一是闽西直接迁台。这部分 人据查有60多个姓氏,人数近百万;二是从闽西沿汀江流域迁居广东梅州、潮州、惠州后迁台;三是从闽西迁居本省闽南的平和、南靖、诏安等地后迁台。因此,客家学界认定闽西为“客家祖地”之一,台湾的许多客家人归根结底是“闽西人”。

  族谱是闽西对台工作的一项优势。闽西的族谱,从开基祖传下,代代脉络清楚,少有世系断续,为台湾同胞前来寻根访祖提供了方便。保护和开发利用客家族谱,对两岸客家裔孙寻根谒祖,增进两岸交流,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作用。

  客家族谱馆描绘客家迁徙路线图

  上杭客家族谱馆以其收藏量最大、开发利用最好,倍受世人关注。该馆成立于2000年11月,前身是上杭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

  早在1993年,上杭县图书馆就开始了以闽西为主,涉及闽、粤、赣、台、川及海外客家人的散见于民间的客家族谱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遗余力的征集,现馆藏客家族谱112个姓氏1400多种版本1万多册,成为闽粤赣三省乃至全国收藏客家族谱最多的公共图书馆,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客族史料馆。在馆藏的众多客家族谱文献中,有后裔播及闽、粤、赣、台及海外的“李氏入闽始祖、台湾李氏始祖李火德一脉族谱”,有30多万在台裔孙“鄞江始祖张化孙一脉族谱”,有“闽、粤、赣、台廖氏始祖廖花一脉族谱”;有记载保台将士刘国轩先生的《闽城刘氏试馆名谱》,记载孙中山上祖的《孙氏伯房十二修族谱》、《(台湾)孙氏族谱》,记载吴伯雄祖地的《永定吴氏宗谱》;还有上杭、诏安、台湾三地对接的游氏《闽游二三郎系大族谱》、《(诏安)西洋游氏始祖祠重建鉴记》一脉族谱,上杭、永定、南靖、台湾四地对接的吕氏一脉《上杭太拔张芬吕氏四修族谱》、《(福建南靖县书洋乡田中村吕厝龙潭楼)吕氏族谱》等珍贵谱牒。客家族谱馆将大量分散在民间的族谱文献收入馆藏,极好地保护了客家民间文化遗产,为客家研究、为分散在85个国家和地区1亿左右的客家人寻根谒祖提供了一座丰富的宝库。

  在搜集整理客家族谱的过程中,客家族谱馆挖掘蕴藏在族谱文献中与台湾有渊源关系的资料,整理出与两岸客家人血缘关系密切的60个姓氏的族谱,编写了60个姓氏的“源流篇”、重点考证了30个姓氏的播迁图,做好各姓氏客家人的上祖世系、族谱族规、宗祠祖墓、裔孙派衍、名人轶事、修谱序文等图文编撰工作。同时尽力探寻台湾客家裔孙寻根的实物实照。通过研究谱牒文献发现,“迁骸重葬”是迁徙内陆省份客家裔孙完成对祖先思念的一种形式。而迁台湾的客家人,罕有迁先人骸骨到台湾重葬之举,不仅如此,有的入台家庭,甚至还把台湾亡故的亲人的灵柩送回原籍安葬,这是一份延绵的血脉亲情。

  为弥合迁居台湾客家裔孙守候的这份深深的敬祖之情,族谱馆在搜集族谱的同时,凭着各姓氏祖谱的记载,翻山越岭寻找各姓氏开基一世祖的“祖墓”,让他们回来后有“谱”可读、有“祠”可拜、有“墓”可祭,加深对客家“根”的印象。

  在研究馆藏资料的同时,客家族谱馆参阅其他学者专家的学术成果及客家地区方志记载,搜寻客家向台湾迁徙的路线图。他们发现,直接迁徙台湾的,以李、吴、张、江、丘、廖、赖、罗、游等姓为最,上杭开基祖张化孙在台裔孙今有30多万之众。由闽西北客家人迁居闽南的漳州、南靖、诏安、平和等地后再迁台湾的,以漳州南靖客家人为最,南靖明清以前共有53个姓氏3645个迁台记载,其中赖、林、魏、刘、曾、简、李、黄、沈、庄、徐等该县11个大姓中有9个姓由闽西北迁南靖再徙台湾。

  客家族谱馆以大量族谱文献记载的历史事实,进一步印证了两岸客家人血脉亲情,同出一源的关系。

  在龙岩市举办的“闽西渊源关系族谱展”和恳亲大会的“客家族谱展”活动上,在“寻根与认亲”客家族谱选展和“客家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活动中,多有客家族谱馆的身影,他们的工作引起了世界客属的浓厚兴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乡亲回来寻根谒祖。台湾客家姓氏研究会理事长林瑶棋先生说:“我从事姓氏研究20多年了,当我们把一个家庭迁移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知道自己‘根’之所在时,那份高兴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因此,开展族谱文化研究旨宏义远、功绩可期。”

  2006年10月,客家族谱馆馆长严雅英以馆藏文献为基础,根据多年的研究、积累,写成《闽台客家血缘关系》一书,作为送给2006年在台湾召开的世界客属第21届恳亲大会的特别礼物,成为沟通两岸客家人、共同传承客家文化的新载体。

  保护开发面临困境

  虽然上杭县图书馆已收藏了一万多册客家族谱,但这只是沧海一粟。仍有大量弥足珍贵的民国以前版本的客家族谱、家族祖图、家族契约、家族分阄簿、家书等反映客家社会生产、生活、制度、风俗的史料散落民间,这些几经劫难如同文物不可再生的客家族谱,正成为境外及文物贩者猎取的目标,族谱的大量流失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那些仍幸存民间的百年老谱也可能因无法得到有效保护而加速老化、自然消亡。

  上杭族谱馆库房设施比较简单,对族谱进行恒温、恒湿、杀菌等保护力有不逮,使得大量民国前版本的族谱虫蛀继续蔓延;部分族谱、祖图、契约也继续老化或自然破坏。对已损破严重的族谱,未能及时修复、复制,致使许多库存孤本危在旦夕。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族谱共同印证客家民系发展历史的客家宗祠、家庙、祖墓等古建筑,也因未进行有效保护正在逐渐消亡。作为客家家族史料重要补充的口传家族史料,由于缺乏系统的记录,随着许多了解家族迁徙历史的老人谢世也正在消失中。

  目前,族谱的利用尚停留在为台湾客家裔孙寻根谒祖提供服务上,而在闽台族谱对接和赴台展示及推动闽台客家人更直接、更广泛的交流方面做得不够。

  许多散落民间的族谱与史料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征集;族谱馆需要加大投入,改善设施,完善对馆藏族谱的保护和修复;客家宗祠、家庙、祖墓等古建筑需要资金进行修复和保护;族谱的宣传利用需要进一步提升……保护开发客家族谱正面临困境,寻求多方力量加以解决成为急迫的问题。

  值得倾力而为的工作

  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是福建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合作主要的品牌,代表着客家文化精髓的客家族谱馆无疑是我省开展对台工作三大文化中的重头戏,值得倾力而为。

  针对现状,当前需要广泛搜集客家族谱、祖图、契约等客家史料,尽力避免珍贵的文化遗产再遭破坏或流失;完善客家族谱馆的各项设施,解决好库房的恒温、恒湿、防虫、防蛀等问题,做好破损族谱的修补工作,切实保护好入库的族谱文献;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全社会的支持。

  对馆藏文献进行缩微化、数字化处理,建立网上“客家族谱馆”,这不仅可以对族谱原件进行保护,更能够应用网络为世界客家人服务,从而进一步扩大客家族谱的影响。

  充分挖掘客家族谱资源,加快闽台族谱对接和赴台展示工作,能够吸引更多台湾民众来闽寻根谒祖,增强了解和互信,从而促进台湾民众对“根”、“祖”、“脉”的认同。

  闽南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闽西,把客家族谱馆建成世界客家家族史料藏书中心、客家民系研究中心,与之相配套,使它们成为我省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使福建对台文化交流的资源优势更加明显,它将进一步整合客家文化资源,扩大客家文化的影响,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