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媒体报道

闽客家族谱在台展出 有180册族谱88个姓氏展板

发文单位:海峡都市报   发表日期:2010-07-05
[字体显示:  ]  [收藏] [打印] [关闭]

  “两岸族谱文物展”20日在台北县三峡客家文化园区开幕,展出族谱与百余件文物。 这也是两岸首次开展族谱交流活动。这次展览由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主办,展出为期一周。共展出各个时期的客家族谱180多部(册)、88个姓氏展板约130幅,还有一些图片及“60姓客家宗族史迹”的多媒体读物展品。这两天,台湾的客家乡亲纷纷前来寻找自己的族谱。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客家族谱馆是客家人的家族史料藏书中心。清光绪、咸丰年间的客家族谱,在大陆被称为国宝,列为二级古迹,其中包括族谱、民间祖宗图,曾经被藏放在山区客家土楼墙壁内,因此得以保存。馆长严雅英表示,许多台湾的客家乡亲曾多次前往寻根,借阅族谱史料,这次展出,只是丰富馆藏的一部分。

  由于这是客家族谱首度赴台展出,主办单位为确保安全,申请高额保险费用高达新台币8000万元,其中,包括福建上杭、永定、南靖与台湾对接的吕氏一脉“上杭太拔张芬吕氏四修族谱”等。

  严雅英日前还致赠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一份“饶氏族谱”复刻本,让饶颖奇既惊讶又高兴。他表示,从小父亲就强调祖宗来自于龙岩市武平县,如果无法追本溯源不知道自己的祖宗来自何方,就枉费一生。台湾有许多客家子孙,祖先源自闽西,昨天下午来自高雄市的客属会成员,就纷纷前来寻找自己姓氏的族谱,充分显露“树有根、水有源”的精神。

  “客家族谱馆”成立于2000年5月,在成立之前,上杭县就开始收集整理客家族谱资料。目前馆藏共收录闽、粤、赣客家地区1万多册族谱及相关文书契约、图片等珍贵资料。

  
收藏】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上杭县龙翔大道客家缘文化中心客家族谱博物馆 电话:0597-3842516 邮政编码:364200 E-Mail:zpg@shanghang.gov.cn